两学一做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党章党规 | 学系列讲话 | 中央精神 | 做合格党员 | 先进典型 | 党史资料 

党员干部要把增强看齐意识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

时间:2016-04-29 17:48   来源:《党的生活》    责编:付玉杰

去年以来,在多个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增强看齐意识。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省委对此高度重视,郭庚茂同志就增强党员干部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把增强看齐意识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更加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出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深刻认识增强看齐意识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看齐意识,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也是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现实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增强看齐意识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规律和经验的深刻总结。从成立伊始,我们党就把增强看齐意识放在很突出的位置,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赋予不同的内容。党的一大明确规定,新党员必须与反对党纲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又把正确政治观念作为入党首要条件。但在党的历史上,也曾出现过无视党的纪律、甚至是分裂倾向的极端情况。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出现了张国焘另立中央、分裂党和红军的严重危机。在抗日战争期间,出现了王明不经中央同意,擅自以中央名义公开发表宣言、声明的事件。1941年到1942年,面对当时党内思想认识不够统一的情况,毛泽东同志先后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报告,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整风运动,消弭了党内思想分歧。1945年,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鲜明提出了“看齐”思想,他说:“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通过“喊看齐”,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可以说,看齐意识是我们党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是党的事业枝繁叶茂、永葆生机的根系所在,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政治优势,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增强看齐意识是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实质就是要以敢于斗争的革命胆略和善于斗争的科学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排除障碍和干扰,化解危机和风险,增强动力和活力。实现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定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国内外敌对势力是绝对不愿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的,加之我国正处于改革深水区、发展攻坚期和转型关键期,各种矛盾问题交织叠加,民族复兴之路面临的内外部压力进一步加大。这就要求全党上下必须增强看齐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确保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朝着实现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增强看齐意识是我们党对当前管党治党严峻复杂形势的清醒应对。从建党之初几十人,到今天8700多万人,我们党已然壮大为世界第一大党。这是值得每一位党员自豪骄傲的事,但也面临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人越来越多,如何保证全党意志统一、行动一致?客观地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态、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精神追求、思维模式呈现出多元性、多样性、多变性的特点,思想认识“不整齐”的现象成为一种较为常见的客观存在。这种“不整齐”也会不同程度地反映到我们党内来,有些党员干部对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改革决策部署理解不透,不知道往哪儿看齐;有些嘴上说看齐,行动上却不看齐;有些缺乏看齐的能力和水平;还有一些经不起金钱、名利、地位等诱惑,在思想和行动上出轨,最终误入歧途、无法自拔。甚至还有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之流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在党内拉帮结派、搞小集团,干破坏分裂党的政治勾当。中央强调增强看齐意识,就是在告诫全党,这些“偏差”和“不整齐”已经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看得不太齐的同志要猛击一掌、促其警醒,对那些不可能看齐的腐败变质分子要高度警惕、坚决清除,确保党员队伍的忠诚、纯洁和可靠,确保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归结起来,党中央之所以强调看齐,最关键的是因为我们党肩负的使命和面临的任务,要求全党上下必须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一条,党的事业就会受到影响,甚至遭受损失。

二、准确把握增强看齐意识的深刻内涵

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增强看齐意识的精神实质,在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行动上令行禁止,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党绝对忠诚是增强看齐意识的首要任务。讲看齐必先讲忠诚。共产党人所讲的忠诚,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这是写在入党誓词里的,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履行一时容易,履行一生难。对党绝对忠诚关键在“绝对”,必须是全心全意的,不能有丝毫的三心二意;必须是言行一致的,不能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必须是始终如一的,能够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先烈对党的那种忠诚确实让人敬佩,值得广大党员学习。党员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行为主体,只有每一个党员都做到了对党绝对忠诚,时刻向党看齐、永远跟党走,才能使党的肌体充满活力,使党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是增强看齐意识的核心要求。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全党服从中央,这是维护党的领导权威的集中体现,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关键。如果没有中央的权威,全党就不可能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出现崭新局面,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开辟了新境界。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员干部增强看齐意识,最根本的就是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这是保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新胜利的必然要求,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

坚持一切工作都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是增强看齐意识的关键所在。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制定的,是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基本依据,代表全党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决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就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就是向党中央看齐。党员干部要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总之,队伍中的看齐主要有三个环节,听口令、看基准、有行动。党员增强看齐意识同样如此,对党绝对忠诚就是听口令,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就是看基准,坚持一切工作都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就是有行动。三者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完整地体现了看齐的要求。

三、努力把增强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党员干部要把增强看齐意识作为终身课题,融入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保持一股水滴石穿的韧劲,通过主动地经常地看齐久久为功,做到时时看齐、处处看齐、事事看齐。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以思想的清醒增强看齐自觉。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紧要的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中央正在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就是深化党内教育、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更好地向党中央看齐的重要举措。学习就是看齐的过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面对错综复杂问题要做到耳聪目明,需要我们以学明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闪现着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解决问题的高超智慧,在对许多重大问题进行阐释时,都注重以全局视野、长远眼光看问题,注重一分为二看问题,注重以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贯穿着科学思想方法。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切实增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个看家本领,不断提高明辨是非、澄清谬误、廓清迷思的能力。

坚持以学固本,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得稳。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贯穿着坚定信仰追求。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和敌对势力总是对我们说三道四。我们搞改革开放,他们说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推进反腐倡廉,他们诬蔑这是政治斗争的“纸牌屋”;我们主动调档换速,他们就大喊中国经济崩溃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强化“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跟上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有赖于以学增智加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但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这样的宏伟篇章,也有对具体工作的细致论述。比如,关于扶贫工作,总书记提出了要做到“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关于群团工作,总书记提出要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等。这些都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论。我们要全面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对突出问题的透彻分析,搞明白最需要干什么、最应该怎么干,真正将其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遵循。

二要严守党规党纪,以纪律的约束养成看齐习惯。党的纪律规矩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既为党员干部看齐划出了底线,也树立了看齐高标准,可以说是正风纠偏的“校准线”。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做到看齐尤为重要,党员干部要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地位,并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新修订的《条例》把政治纪律作为六类纪律之首,就是为了突出政治纪律的总领作用。讲看齐,就必须始终把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挺在最前面,按照“五个必须”要求,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党员恪守组织纪律,是党员干部看齐意识的基本内容,必须坚决做服从组织的老实人。《条例》把非组织活动、不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纳入违纪条款,增强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刚性约束。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党的组织之中,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远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

共产党员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员干部必须做廉洁奉公的清白人。要自觉向党中央的要求看齐,主动奔向高标准,努力做到《准则》提出的崇廉拒腐。要牢记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坚持克己奉公、公私分明,把握好公与私的界限,守住从政的道德底线。要克服特权思想,不搞特殊化,不办特殊事,在工作生活各个方面自觉遵守有关规定。

三要自觉服务大局,以行动的担当检验看齐成效。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胜利是今后五年的中心工作和大局,我们必须将其作为看齐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在各自岗位上有所作为。

确保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是同中央看齐最根本的体现。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科学总结了我省“十二五”时期探索积累的五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服务全国大局与推动河南发展相结合,谋大事抓根本打基础。党员干部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执行者,要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把担负的工作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衔接起来、统一起来,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面对形势变化,党员干部要把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全过程之中,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真看齐,就必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河南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关键时期,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紧要关口,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不能拿出干事创业的劲头,举全省之力拼上去,就可能延误发展进程。我们必须发扬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精神,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切实把决策变为行动,把认识变为实践,在自觉担当中推进事业、实现价值。

关闭

地址:(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 (华西校区)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7号 邮编:610041 (江安校区)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 邮编:610207
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