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党章党规 | 学系列讲话 | 中央精神 | 做合格党员 | 先进典型 | 党史资料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时间:2016-07-13 15:2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廖芹
  7月11日上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望江校区文科楼448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院领导班子、两委委员、支部书记、科室主任、离退休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何艺新同志主持。
 
  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王国敏同志在座谈会上首先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把党的领导与人民和历史的选择统一起来,把当前目标与长远目标统一起来,科学地阐述了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时代合理性、现实科学性,为我们凝聚力量、固本立根起到了重大作用。她谈到,三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为未来中国发展道路指明了正确方向;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告诫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需要保持坚贞不渝、奋勇前进;“四个自信”和“四种意识”,为我们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提供了精神力量。最后,王教授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最终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采取“初步的理论探讨、深入的学术研究”的科学研究方法,持续深入研究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等。
 
  离退休教师代表涂敏纳老师谈到,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在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历史,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要总结过去的经验,然后才能继续前行;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需要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她认为,作为理论工作者,宣传好马列主义对我们而言具有特殊意义和特殊责任;要紧密结合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努力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力争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羊绍武同志在发言中谈到,学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首先要从学理上了解“初心”。他从《现代汉语大辞典》和《辞海》中对“初心”的解释入手,提出要从本义、信仰、践行三要素来理解“初心”。他认为,从本义角度看,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是基本内容;从信仰角度看,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之心,这是精神动力;从践行角度看,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使命的奋斗之心,这是实践基础。对于一个政党而言,只有保持初心,才能得民心、汇民智、聚民力;才能守住国家之基,实现国家之梦。
 
  2014级硕士研究生廖华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深了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对成长成才的理性认知等。他表示将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具体行动来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奉献者。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院长蒋永穆同志作了总结讲话。蒋永穆院长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学院层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也是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也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部署会。蒋永穆院长谈到,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需要从六个方面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七一”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二是深刻领会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的重大论述;三是深刻领会三大历史启示的重要因素;四是深刻领会“勿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坚持的论述;五是深刻领会对于青年工作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六是深刻领会关于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好“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蒋永穆院长强调,全院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针对具体工作部署,蒋永穆院长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各支部、各科室要组织召开好学习座谈会和各个层面的学习讨论会,做好中心组专题学习。二是各教研室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之中,做好“三进”工作。三是加强理论研究,学院层面、教研室和学生要积极组织研讨,力争推出一批有质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四是学院各个层次的宣讲团成员要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两学一做”的宣讲工作之中。五是各支部、各科室要以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学习教育取得更大成效。六是党政办要及时做好学习资料编撰汇总等相关服务工作等。
 
 

关闭

地址:(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 (华西校区)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7号 邮编:610041 (江安校区)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 邮编:610207
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