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党章党规 | 学系列讲话 | 中央精神 | 做合格党员 | 先进典型 | 党史资料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格党员基本要求

时间:2016-04-29 17:47   来源:南方网     责编:付玉杰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共产党员的重要责任,也是新时期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指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重要标准和衡量合格党员基本尺度之一,就是“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广大党员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联系自身的实际学,结合本职岗位做,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并转化为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的基本准则。

在学习中提升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意义的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对于改进党风,通过党风带动家风、民风的好转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多次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的作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所以,在这次学习教育中,要把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意义的论述作为重点之一,反复研读,深入讨论,针对当前党风、家风和民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深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意义的理解和认识。

在学习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的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是一个逻辑体系严密、内涵丰富、功能强健的系统。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及其逻辑关系有过深刻的论述,准确地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原则和功能定位。他强调:“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我们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成功的。”习近平在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中,特别强调民族优秀传统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把超越时空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习总书记的这些论述,是广大党员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的基本引领。在此次学习教育中,要把这些论述和观点作为学习的重点材料和内容,把这些内容的学习作为党章学习的前提和基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党章规定结合起来,只有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好地理解党的宗旨和党员的责任,才能理解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

在对照检查中增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在于将其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评价标准与共同行动指南,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做大量的引领和示范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共产党员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以自己的言论和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为广大群众作出榜样与示范,发挥党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方面的带头与引领作用。只有这样,才是新时期的合格党员。中央提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督促和落实,还有许多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和行动需要矫正和引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和引领党风、家风和民风的任务还十分繁重。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过程中,增强自觉性,提升主动性,发挥创造性。正是这种现实的需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中央把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广大党员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净化自己的思想意识、改变自己的作风、纠正自己的行动。

关闭

地址:(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 (华西校区)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7号 邮编:610041 (江安校区)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 邮编:610207
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