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党章党规 | 学系列讲话 | 中央精神 | 做合格党员 | 先进典型 | 党史资料 

党员就是这样有范儿: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做在实处之三——骨科“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侧记

时间:2016-09-01 16:12   来源:华西医院    责编:廖芹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骨科党支部将学习教育与改善医疗服务深度融合,以创新项目为抓手,党员干部带头,立足岗位找问题、想对策、立标杆、树形象,进一步促进患者快速康复,规范病房合理用血、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党员找——聚焦问题、深挖根源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何立足岗位创新做,骨科党员聚焦创新项目,围绕临床用血量大、血源短缺和血液安全等问题深挖根源,通过观察以及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目前临床用血量大幅度上升,血源短缺和血液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困扰着人们,我院一项长达12年的手术患者围手术期临床用血的回顾性调查报告指出,围手术期、术中、术后的RBCs的总用量最大的是骨外科手术;输血患者中人均输注血小板量最大也是骨外科手术。通过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支部党员同志带头行动,制定四个方面的长效措施,全面推行合理用血方案,通过加强医护一体管理措施,积极开展微创手术,加强自体血回输和术后管理。骨科红细胞悬液用量由开展前的11305U/年(2010年)下降到现在3268U/年(2015年),下降率到达71.09%;自体血回输关节由30%上升到82%,脊柱由40%上升到72%,创伤从无到40%左右,输血中各项指标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党员干——带着问题“学”、肩负使命“做”
 
  围手术期营养支持是促进患者加速康复的重要方式,但如何减少患者手术时口渴、饥饿等应激反应,改善患者营养不良,形成一套健全规范且行之有效的营养管理流程?支部的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带着问题深入学,利用休息时间调查、分析和研究,与麻醉、营养等进行多学科合作,形成有效的营养管理方案。针对问题落实改,明确管理组织架构,形成以医疗组长和护士长为决策层,各医生护士为实施层,以营养科、麻醉科、路径监督员、营养教练为保障的多学科全方位的管理团队;确立营养管理路径,使用NRS 2002 营养风险筛查简表筛查围术期患者营养风险,确定手术前后营养干预措施。结合多年医疗护理服务经验及效果评价,不断创新干预方案,手术患者禁食禁饮时间也大大减少,术日睡前或手术后第一日可食营养制剂12号高能量餐,术前6小时进食营养制剂11号全营养均衡餐,术前2小时口服1号营养制剂碳水化合物餐,术后麻醉清醒可嚼口香糖,饮水无碍可喝配置的开胃汤,即满足了手术的能量供给,避免发生麻醉风险,又促进患者快速康复。  
 
  支部立标杆、党员树形象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思想教育融入日常,把从严管理抓在日常,不仅有效规范科室合理用血,还极大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患者体验。科室成功申请“骨科‘医护一体化’规范临床合理用血”、“建立多学科营养管理模式,促进骨科患者快速康复”等3个改善医疗服务创新项目,成立相应的品管圈,撰写多种类文字及影像材料等有形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使科室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树立起改善医疗服务的标杆形象。
 
  支部党员在岗位践行“四讲四有”,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分析改善,创新改革医疗护理服务,力争“关键时刻冲在前,平凡工作我当先,对患者多问一句,对医嘱多查一遍,对学生多讲一点,对任务多担一些”,带好头做好事抢先干,使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这就是骨科党员的范儿。

关闭

地址:(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 (华西校区)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7号 邮编:610041 (江安校区)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 邮编:610207
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