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首页 | 学习动态 | 学党章党规 | 学系列讲话 | 中央精神 | 做合格党员 | 先进典型 | 党史资料 

党员就是这样有范儿: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做在实处之二——门诊入院服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时间:2016-09-01 16:10   来源:华西医院    责编:廖芹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是联系患者与临床的桥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结合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改进医疗服务流程,创新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门诊党员一直在行动。一床难求、手续繁琐是当前大医院入院服务的通病,也是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要攻克的重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门诊党员“找、思、行”结合直面问题、主动担当,入院服务流程持续优化。
 
  党员找——直面问题、勇于担当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做好入、出院患者指引……做好入、出院手续办理及结算时间预约安排,减少患者等候。“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中,门诊支部要求党员带头“找”问题,前台接待窗口负责的科室与后台签床排程负责科室不一致减缓了入院服务运行效率便是其中一,通过调研,入院服务中心变更入院中心既往前后台运行模式,建立了整合分组运行模式,对前台窗口按照功能进行细分,实施前后台整合的分组运行模式,由此实现前台接待窗口负责的科室与后台签床排程的管理员保持一致,降低沟通时间成本,提升了整体运行效率。
 
  他们还发现工作中存在“熟悉多方位工作的骨干不多”、“相互理解不够”、“存在可能廉政风险点”等问题,为此,门诊入院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了轮岗制度。每次轮2个岗位(或4个组逐月分批次轮岗),每6个月轮1次,计12人参与重点岗位轮岗,既保证骨干人员对业务的多方位熟悉程度,有利于人才贮备和廉政风险管控,也有利于员工对不同工作岗位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的进一步理解,从而进一步实现组内无缝对接。
 
  党员思——处处留心、改进流程
 
  一床难求如何缓?这是门诊党员一直思考问题,想得久了,研究多了,办法就有了。为提高床位资源使用效率,加强计划出院管理,提前释放可用的床位资源是必要的前提。据临床科室反馈及相关研究发现,有效计划出院的执行能方便病人提前做好出院准备、提高临床医疗护理工作安排的计划性(出院相关医疗护理文书的准备、退药管理、床位的计划性调整、潜在纠纷隐患的梳理等),在缩短平均住院日(减少新老病人的交替时间,准确预约新病人入院的时间点,避免床位空闲数小时)、提高床位周转率等方面也具有积极作用。通过梳理、宣传计划出院流程,医疗口行政查房及医疗简报公布等措施进行推进,有效提高了临床各科室执行计划出院的有效性,截止2016年7月,全院有效计划出院率达到60.2%,计划出院准确率达96%以上。
 
  急诊入院滞留在大医院较为普遍,我院同样存在,这是患者关心的难点,也是党员们思考的重点。从急诊留观患者入院难的数据监测发现,入院难的情形主要发生在内科性科室。通过调研论证,在医教部的协助下起草拟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关于急诊入院收治相关规定的通知》,对急诊留观患者收治的床位资源调配、入院流程、操作细则等进行了规范,将原来由临床科室向急诊科报收治急诊患者床位的流程,变更为临床每天将可用床位资源报给入院服务中心,由入院服务中心根据急诊滞留患者的情形,将当日可用床位资源按照相应的比例分配至急诊,从而保证急诊滞留患者能尽可能优先使用可用的床位资源。截止目前,急诊留观患者入院难的问题得到了明显缓解,当天留观患者的峰值保持在70-75人左右,较以往下将约30%。
 
  党员行——身体力行、做在人前
 
  “通过信息化手段改善医疗服务”,这是《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也是门诊入院服务中心创新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重要事项。
 
  几天前,一则“来华西办理住院手续,手机上就可以搞定”的微信火遍网络。在患者眼中,来华西医院看病比挂号更头疼的事情就是住院。通过与信息中心协作,入院服务中心党员带头深挖“华医通”(APP)潜能,开通动态候床管理功能,准确管理候床患者的队列数据,建立排队的数据模型,公示候床信息,患者通过“华医通”(APP)随时随地自助阅读入院服务指南、自助登记、自助候床信息查询、自助打印签床单等,患者体验进一步提升。
 
  为畅通医患沟通,提升入院服务透明度,门诊党员带头顶住压力,着力推动候床时间公示制度。他们通过信息系统的进一步优化,以电子显示屏、医生工作站、手机APP的形式建立入院候床时间公示制度,全面公示预计候床时间及医生动态,患者及家属可以通过手机APP、电话咨询或在入院服务中心通过窗口咨询、电子显示屏查看等形式了解候床信息,医生可通过手机APP、门诊工作站开具入院证时查看预计候床时间,并根据疾病的复杂、疑难、严重程度等选择相适应的入院原则与排程等候规则。
 
  通过入院流程优化,探索建立基于分级医疗战略的“分层级入院排程控制模型”,进一步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与患者疾病的疑难复杂及严重程度相匹配,让真正疑难复杂疾病及病情严重的患者能优先入院治疗,进一步缓解了优质医疗资源绝对不足与相对浪费的矛盾,从根本上方便了患者,也提高了优质医疗资源的运行效率。

关闭

地址:(望江校区)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 (华西校区)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7号 邮编:610041 (江安校区)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 邮编:610207
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 2016